2009年4月15日

有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今天在走廊上遇到揮君。

碩一的時候端妮家要幫學校作國際交換學生的宣傳手冊(端妮家是作平面設計的廠商), 需要幾個清大的學生當model, 我也應邀幫忙拍攝。其實是個好玩的事情, 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攝影相關的工作, 趁著這個機會看到了專業的平面設計公司是怎麼取材的。anyway, 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在這次擔任model的同時, 因為妮妮也有找另外一些朋友幫忙(大部分是女生), 我就這麼順理成章的多了一些朋友, 揮君就是在這個時期認識的其中一個男生, 另外也看到妮妮的爸爸媽媽, 他們家都是很好相處的人。練爸爸是個很精明幹練的人, 跟他談天之間可以知道他的思緒很縝密, 而且很喜歡吸收新的東西, 知識似乎是無窮無盡, 四五十歲了每天會寫blogspot我相信不是太多人, 所以我相當的佩服他。練媽媽則是每次見到都堆著滿滿的笑容, 非常親切, 是很貴氣的夫人, 他對我們這些小孩子相當好, 每次都為我們張羅吃的玩的。我很喜歡跟他們聚會, 氣氛總是很熱烈。

說到正題了, 這些model們如今應該都是在工作, 要不就是當兵, 留在學校的如果不是念博士的話應該只有我吧, 揮君則是正在念博士, 他的lab就在我對面。我, 蔡宗翰, 1983.4.10-now, 27歲, 還在念碩三。念到碩三的應該很少人吧, 想當初我找老師的時候也沒有考慮到這一塊, 記得老師很明白的說: 你要在這兩年內達到我的要求, 不然是不會畢業的。當時自信滿滿的覺得, 自己一定可以在時限內畢業, 現在回想起來這兩句話應該是有更深的意義在裡面。

延畢並不是誰的錯, 錯在自己沒能拼命的在時限之內畢業, 老師有老師的要求, 端看我能否達到, 事實證明了我沒能在時限之內達到老師的要求, 所以我延畢, 但我要相信多花一些時間一定可以讓自己拿到碩士學位。到了那時候, 碩班花多久畢業已經不是重點了, 重點是能力, 而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雖然我很少遇到揮君, 但是每次在走廊上遇到總是渾身不自在, 因為我還沒畢業, 揮君卻已經在念博士。他每次總會禮貌性的問我: 怎麼還在這裡阿? 什麼時候口試? 我知道他是出於朋友的好意, 但我總是覺得尷尬, 認為自己慢了一年, 而且畢業也沒能拿的準, 所以我很不喜歡遇到他。但這樣是不對的, 我很清楚, 他只是基於一個朋友的立場關心我, 若自己的錯誤連帶讓朋友也無法關心自己, 那關心我的朋友會越來越少的。

近半年來的確有這樣的狀況, 不聯絡以前的朋友, msn掛著離線, 有人問我最近的狀況我也裝不在, 故意不回。自己很討厭這樣的感覺, 卻又不自主的這樣做, 認為等自己突破了瓶頸再說, 連楊滔或是大灰也一樣。很疑惑, 該怎麼做才好... 好希望我的朋友都能讓我傾訴, 而不是一直問一些我不想回答, 也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

2 則留言:

  1. 嘿阿漢 最近還好嗎?
    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很多老師都是比較嚴格對論文要求比較高
    你就盡量努力選擇自己(跟老師)有興趣的題目發揮
    相信你很快就會順利畢業的!

    等我年底回去再好好聚一聚吧
    我可是都很掛心你的近況喔~~~ :)

    妮妮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啦 :)
    我心情不好才會PO這樣的文章,平常不是這樣的阿 XD
    如果你回來的時候我在軍中我就給你看看光頭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