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拾荒的阿北

早上來學校的途中看到一個阿北, 拖著手拖車, 後面載了滿滿一大落紙箱、牛奶瓶等等雜物。

看來是很平凡的一件事情, 但不同以往的是他的臉上堆著滿滿的, 真誠的笑容。自己生活這麼久了, 有的時候會看到一些社會底層的拾荒者, 或許是生活壓力的關係吧, 他們的表情總是沉重。從來沒有看過一位拾荒者笑的這麼開心地工作, 一邊騎車我就一邊猜, 他笑的好開心阿, 是什麼事情讓他這麼開心呢? 是剛剛有人送了他一大疊紙箱好賣錢嗎? 還是今天有家人要回家團聚呢? anyway, 他的笑容讓我覺得很開心,看似辛苦的工作, 也能得到單純平凡的快樂。

那我呢? 因為論文的關係我一直沒有辦法畢業, 我很想要畢業, 一直努力的揣測要寫什麼東西給老師才能讓我趕快離開學校, 但總是不如意, 每一章都寫了四五個版本老師還不讓我converge, 有的時候會想要休學, 因為我覺得很沒有意義, 都快要拖到三年了, 有哪個人像我一樣26歲還在念碩士的阿....很沒有成就感, 很多挫折感。 埋怨東埋怨西, 反覆的問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說不定我天生就是不會寫paper的人。很負面吧? 跟以前的我差距很遠, 但事情掌握在別人手上的感覺真的很糟糕。

阿北的物質生活一定沒有我好, 他念的書說不定也沒有我多, 但是他很知足, 很快樂, 或許只是一疊紙箱他可以高興一整天, 一個人只要知足快樂就什麼都夠了。我現在在這裡寫paper, 有電腦給我用, 有音樂可以聽, 有youtube可以看, 我可以在blogger抒發自己的心情, 有想法的時候可以把他寫進paper裡面, 而且萱總是陪在我的身邊, 一點都不在意我的成就是什麼樣。雖然我還沒有畢業, 而且我念了三年, 但是我什麼都不缺, 沒有餓肚子, 爸爸媽媽都還在我的身邊, 可以隨時去看他們。我的身體很健康, 雖然我是替代役, 可是我很清楚我什麼問題都沒有, 想上玉山隨時可以上玉山。我的時間很多, 比起我在上班的同學們時間是多的多了, 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哇, 我擁有的東西真的好多, 寫都寫不完了。所以我更要知足, 也要感恩, 報答這些恩賜的方法就是趕快完成我的學業, 到社會上將這些恩賜散播給更需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