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Fight club 觀後感


前幾天看了1999年的舊片Fight club,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是馬爺邀我一起看的, 在明湖路的家裡, 說男人就一定要看這片!結果我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orz 馬爺應該蠻難過的, 在這邊對不起馬爺 XD 那時候我大五, 一方面電影觀賞經驗不多, 這部片又算是蠻沉悶的片, 又很長, 當時的我真的是一點都看不懂, 只記得一堆人在打架, and 全片只有一個女生, 又是個造型雜亂的醜女, 劇情主線又是跳來跳去的, 難怪我看不懂。

到了前幾天, 心血來潮跟著萱耐著性子把這部片再看了一次, Brad Pitt真的很帥, 這次我比較看的懂了, 也能稍微看出這部片的寓意, 整部片繞著主角尋找自我的過程打轉, 有幾句Brad Pitt的台詞我覺得蠻好的, 列出來大家看:

1. You are not your job. You are not how much you have in the bank.You are not the contents of your wallet. You are not your khakis.
你不是你的工作, 你不是你銀行戶頭裡的數字, 你不是你皮夾裡所有的東西, 也不是你身上穿的行頭。
You are not a beautiful and unique snowflake.
你亦非一片漂亮的, 獨一無二的雪花

2. Tyler says the things you own, end up owning you. It's only after you've lost everything that you're free to do anything.
你現在所擁有的, 總有一天會反過來擁有你, 只有在你失去一切的時候你才真正獲得自由。
Fight Club represents that kind of freedom.
Fight club提供了這類的自由

3. Tyler says self-improvement is masturbation. Tyler says self-destruction might be the answer.
自我改進就跟自慰一樣褻瀆, 自我毀滅可能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心得:
這部片非常黑暗, 暴力! 主角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厭煩, 需要找尋心靈的寄託, 一開始求助於互助會, 後來寄託於Fight club。我相信主角是不缺錢的, 那為什麼會對生活感到匱乏? 他在想 , 我賺了這麼多錢, 我擁有一個高樓公寓, 我家裡的家具全部都是新的, 非常精緻的, 似乎什麼都有了, 可是我覺得我還缺少了什麼, 所以他才會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甚至於每晚失眠, 因為合眼之後還要繼續明天的工作。這時候fight club似乎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了, 在fight club裡, 你擁有的只有自己, 有多少錢都沒用, 打架只有輸贏, 在fight club裡主角才感覺到自我的存在。這就是為什麼Tyler會說 self-destruction might be the answer.在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 我才是我。當然我們也不用真的像Tyler一樣自我毀滅, 只是要一直記得自己的初衷, 為何我要買車, 買房, 為何我要做我現在的工作, 為何我要唸碩士, 為何我要 ... 如果沒有任何理由, 這些東西都是多餘的。

Never lose my mi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