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Fight club 觀後感


前幾天看了1999年的舊片Fight club,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是馬爺邀我一起看的, 在明湖路的家裡, 說男人就一定要看這片!結果我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orz 馬爺應該蠻難過的, 在這邊對不起馬爺 XD 那時候我大五, 一方面電影觀賞經驗不多, 這部片又算是蠻沉悶的片, 又很長, 當時的我真的是一點都看不懂, 只記得一堆人在打架, and 全片只有一個女生, 又是個造型雜亂的醜女, 劇情主線又是跳來跳去的, 難怪我看不懂。

到了前幾天, 心血來潮跟著萱耐著性子把這部片再看了一次, Brad Pitt真的很帥, 這次我比較看的懂了, 也能稍微看出這部片的寓意, 整部片繞著主角尋找自我的過程打轉, 有幾句Brad Pitt的台詞我覺得蠻好的, 列出來大家看:

1. You are not your job. You are not how much you have in the bank.You are not the contents of your wallet. You are not your khakis.
你不是你的工作, 你不是你銀行戶頭裡的數字, 你不是你皮夾裡所有的東西, 也不是你身上穿的行頭。
You are not a beautiful and unique snowflake.
你亦非一片漂亮的, 獨一無二的雪花

2. Tyler says the things you own, end up owning you. It's only after you've lost everything that you're free to do anything.
你現在所擁有的, 總有一天會反過來擁有你, 只有在你失去一切的時候你才真正獲得自由。
Fight Club represents that kind of freedom.
Fight club提供了這類的自由

3. Tyler says self-improvement is masturbation. Tyler says self-destruction might be the answer.
自我改進就跟自慰一樣褻瀆, 自我毀滅可能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心得:
這部片非常黑暗, 暴力! 主角對日復一日的工作感到厭煩, 需要找尋心靈的寄託, 一開始求助於互助會, 後來寄託於Fight club。我相信主角是不缺錢的, 那為什麼會對生活感到匱乏? 他在想 , 我賺了這麼多錢, 我擁有一個高樓公寓, 我家裡的家具全部都是新的, 非常精緻的, 似乎什麼都有了, 可是我覺得我還缺少了什麼, 所以他才會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甚至於每晚失眠, 因為合眼之後還要繼續明天的工作。這時候fight club似乎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了, 在fight club裡, 你擁有的只有自己, 有多少錢都沒用, 打架只有輸贏, 在fight club裡主角才感覺到自我的存在。這就是為什麼Tyler會說 self-destruction might be the answer.在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 我才是我。當然我們也不用真的像Tyler一樣自我毀滅, 只是要一直記得自己的初衷, 為何我要買車, 買房, 為何我要做我現在的工作, 為何我要唸碩士, 為何我要 ... 如果沒有任何理由, 這些東西都是多餘的。

Never lose my mind.

2009年6月3日

很有詩意的歌詞 Above & Beyond- Home




Above & Beyond- Home


Here I come to find myself, catch the tide,
looking for a peace at the end of the line.
Sometimes I can't help myself, fever's high, I'm all at sea and so unwise.
I'm so afraid I'll lose your love as time goes by,
but courage is a fire and a beacon so bright.
The sunset built a memory, our love sign, and all at sea we come alive.
Will I wash away, turning like a stone?
I need a place where I belong.
Call a setting sun,
to throw me down a rope and take me to a place called home.
 
I close my eyes, I know you're there, love of mine,
standing on the shore in a world I design.
The sunset fires a lonely flare into the sky,
and all at sea we say goodbye.
Will I wash away, turning like a stone?
I need a place where I belong.
Call a setting sun,
to throw me down a rope and take me to a place called home.
Looking for a place called home.

下雨天聽這首歌感覺還不錯, 歌詞我就懶的翻了 (事實上是似乎要翻的好不容易), 這首歌會吸引我主要是旋律, 一別以往我愛聽的Rock and country music, 節奏很慢很慢, 旋律卻很吸引我繼續聽下去。不知道為什麼mv用國家地理頻道的一些片段組成, 所以可以看到北美棕熊等等動物, 越聽越有味道的一首歌。
ps. Above and Beyond 是被歸類在trance music的樂團, 還真沒聽過trance music(迷幻音樂)這個類別 @@

I'm so frustrated....

Cause my consulter is so G8 again.
I even think whether I should quit after this semester.
Maybe I should not take this master degree.
--
幹!第三章改過多少次了, 每次的要求都不一樣, 又不講清楚, 問你東西你給我扯一大堆有的沒的, 就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今天真的賽臉問你你到底要什麼!問的詳細一點就說你自己回去好好想一想, 說不是完全的fail我才讓我這樣, 我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表面上看來是給我機會, 幹你媽的每次都在拖我的時間, jane你真的很行阿, 知道我念三年了嗎? 知道我很想要出去賺錢而不是每次回到家裡就要面對一大堆人問我什麼時候畢業, 然後我就得敷衍他們!知道國民年金25歲以後的學生也得交嗎!一個月還要一千多(幹他媽的啥鳥政策, 螞蝗你行!) 我不想要26歲了我老爸還要幫我交國民年金的錢! 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想要這個學位, 這種指導教授!知道我給你看的東西宗言*都有看過嗎???? 沒問題了才輪到你看, 我用了很多很多心你知道嗎!你知道每次你的批評都很沒用, 很多都是make no sense!還有!我最討厭我講話的時候別人不讓我講話一直打斷我! 這是我的東西, 我最能講出個所以然, 我只是要跟你解釋, 你居然不聽!? 自顧自的自以為很懂我寫的東西, actually 我知道你壓根沒看完 !! 不然後面怎麼都是白的!the end, 你的字真的很醜, UIUC的教授英文草寫這麼糟糕阿 ?? 知道我每次要parse你的字有多困難嗎! 我現在要好好想想是不是要真的休學, 因為我真的受夠了 !!!!

*宗言是我們Lab的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