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Day 2.3.4@ 上海

星期一、星期二都沒什麼好說的,
我就乖乖的待在Hotel寫論文,哪都沒去。說實在也是有點可惜啦,不過我身上人民幣不多,加上這趟本來就沒有預計是來玩的,資料收集不多,就沒有特意想要出去趴趴走。

唯一可以描述的是這邊的生活方式:
  • 這邊的水土味很重,洗臉刷牙都可以聞到濃濃的泥土味,何況飯店附的早餐是稀飯,真的不太好吃,很像在吃一碗泥水的感覺,所以我早餐都吃的很少。配菜方面,我真的很懷念台灣阿,台灣的飯店早餐再怎麼爛至少都有荷包蛋或是菜脯蛋可以吃,在這裡:炒的看起來就不好吃的高麗菜、水煮蛋、冷的生煎包,皮還很硬、看起來很怪的花生仁,因為紅紅的.. 等等,最好吃的大概是炒花椰菜了,至少是鹹鹹香香的,全部的菜顏色都醜醜的。我一直告訴自己說出來外面一定要適應人家的生活,今天總算是感覺有點適應,因為早上吃稀飯的時候終於像在吃淡一點的泥水了...
  • 這邊的摩托車跟汽車都不讓路的,走在路上隨時要有被叭的心理準備。很奇怪,明明前面就沒有什麼車也要按喇叭,還是按很久的那種,他們可能覺得按喇叭很時髦吧。腳踏車沒有喇叭按,所以會一直用鈴鐺丁丁丁的響,蠻好聽的。我都跟萱說你走右邊,因為這些車撞到我的話會倒,我可能可以去踹一腳,撞到她的話她會受傷,而且他們不會倒會跑掉,就被白撞了 (笑)。昨天習慣了,因為我不會被喇叭嚇到了。
  • 他們的大路跟小路分很開,完全是不一樣的景象,大路車多,乾淨,店面也多;小路都是路邊攤,有很多看起來很古早,灰灰髒髒的店面,晚上出去吃飯我們都走大路,因為小路很臭,都是餿水的味道,在台灣我都走小巷弄,因為車子少又安靜。
  • 在這邊買東西會有點壓力,因為他們幾乎是認定來他們店面看東西的人就是要買東西的人。不能像逛大街一樣隨便看東西,他們拉客人很積極,看了不買會被罵。比方說買水果吧,前幾天吃完晚飯,悠閒的走回飯店時看到一攤在賣櫻桃的,還蠻漂亮,我就去問問價錢,"請問這櫻桃怎麼賣阿? " "這不叫櫻桃,這叫做車梨子,比櫻桃甜又好吃,送你一顆吃吃看。" 我拿一顆起來吃。 "是真的蠻好吃的,多少錢? " "一斤35元,我快要收攤了算你30就好啦。" 說著就要秤一斤給我,我說 "秤半斤好不好,我怕吃不完。" "半斤很少的,我秤一斤給你啦。"她秤了一斤給我。 我看萱沒說什麼就默默的買了一斤,後來拿回飯店想想,一斤30實在是太貴了,一斤NT 150欸,在台灣也沒那麼貴,問了問飯店的人,說大約二十幾塊左右吧,他們覺得很貴。所以可能看我們是觀光客,多算了一點吧,算是學個教訓,不過車梨子真的蠻好吃的。車梨子? 就是Cherry嘛!所以果然還是櫻桃吧,一模一樣的東西。
  • 生活上,不知道因為只有我一個台灣人還是怎樣,總覺得這裡的人不是很友善。在台灣很常可以看到笑容,這裡的人表情都凶凶的,就算是服務業也是一樣,很像覺得客人都是來製造麻煩,增加他們工作量的人。或許他們覺得這些客套都是多餘的,我還是喜歡生活在笑容滿面的都市比較寬心。
  • 個人不是很喜歡上海腔,有看過還珠格格的大概會知道小燕子怎麼說話,就是那個樣子。萱每次跟他們說話都會自動轉成那個腔調,我都會忍不住笑她。自己倒是還好,就跟台灣講話一樣,學不來。
  • 麥當勞價位跟台灣差不多,麥香魚餐RMB. 16.5,Big Mac RMB. 18.5,都乘以5大約是台幣的價錢,不同的是,這邊飲料換成紅茶要加RMB. 1.0,換成咖啡要加RMB. 2.0,然後這裡的麥香雞叫做麥樂雞....有點奇怪的名字。
  • 昨天我看到一個老伯騎著腳踏車,重點是他穿著"中華民國國旗",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那一件!整件都是紅色的,領口地方是青色,心口就是哪個白色的太陽,這件衣服在台灣穿都嫌太顯眼了,我跟萱都猜這位老伯應該是所謂的陸客來台順便買了一件回家鄉穿吧 ..不過沒圖。
大概就這樣,有其他觀察再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