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Day1@上海

Perface
萱的老闆派她來大陸出差,但只有一個人,
萱就問問我要不要陪她來,我想說一個人來危險,再說我頂多就是寫論文的地方換成在Hotel寫,所以就答應她,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在上海。

Content
早上八點半就出發了,搭公司請的出租車到中正機場。我們需要轉機,從桃園到香港,再轉機到上海。到香港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飛機整個坐滿,想要坐在一起的兩個位置都沒有,而且靠窗的或者靠走道的位置都沒了。我的位置在52E,萱的在50E,上飛機就一直在看哪裡可能可以請人家換一下位置讓我們坐在一起,奈何都沒有。飛機起飛後,萱發現我後面有一個靠走道的位置沒有人坐,所以她就去問空服員這個位置是不是可以給她坐,空服員答應了,所以萱就坐到我的右後方去,我直接轉頭問我後面的男生 "先生,我女朋友坐在你旁邊,可以拜託你跟我換一下位子讓我們坐在一起嗎? " 這個男生就直接跟我換了,真的很感謝他,看起來是個好爸爸。坐到後面的時候右側的另外一個男生跟我說話了,原來萱坐的那個位子是他買的,他買了四個位子連在一起,這個位子是為了他不到兩歲的小孩買的。現在那個小孩被他抱著,但如果空服員禁止他在飛機上抱著小孩的話,他就得把這個位子收回去,當然趕快跟他說謝謝啦。其實國泰航空似乎管的不太嚴謹,起降的時候不太強制乘客一定要繫上安全帶,也允許乘客抱著小孩,我就這樣一路到香港了,這個爸爸真的超好的。

香港機場蠻大的,很寬敞,真的是很有規模的機場。到這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外國人,各種口音都有。我們沒什麼時間逛商店欣賞風景,因為下一班飛機就在半小時後起飛,我們要坐的是港龍航空,據說餐點很好吃。

香港到上海需要兩小時左右,飛機上有附中餐,我對這班飛機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餐點,真的很好吃,是香港的知名飯店做的飛機餐,點心居然是Hagen Doz 的冰淇淋,雖然我不太愛,是oreo口味的。主餐有兩種,豬肉義大利麵和麻辣雞球白飯,都很好吃。其他是牛油麵包跟蘋果汁,也都在水準之上,這餐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美中不足的是服務我那區的空姐,很凶,不太理客人的需求,走過去的時候請他收個杯子,跟我說等等他會一起收,通常應該直接拿走吧,讓我手上一直拿著杯子到還他為止;飛機降落以後我想要去尿尿,剛推門就跟我說不可以,只因為安全帶的燈還沒有熄,可是都已經在地面上了為什麼我不可以去尿尿,讓我忍到出去才去尿!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都是說no,還有假裝沒聽到我在叫她,之前坐別的班機從沒碰過這樣的情形,加上她的態度很不親切,所以我不喜歡她。

落地之後大約下午五點,因為我沒有台胞證所以要先去辦,這邊可真是讓我嚇到了。之前在台灣的網頁上查,發現在上海有台胞證落地簽的服務,只需收RMB 150,比起旅行社代辦台胞證需要1400,省了將近一半,就決定來上海辦。到了辦理台胞證的櫃檯,填寫表格之後交給櫃檯人員:

"你的台胞證沒有在台灣先辦嗎"
"我想要辦落地簽證,所以我沒有台胞證。" 我開始覺得疑惑。
"這裡沒有落地簽證阿,你要回台灣,把台胞證辦好,這樣才可以入境。"
"但是你們網頁上寫上海是可以落地簽證的阿。 " 我更疑惑。
"你看哪個網頁,如果是旅行社的網頁那不對,你要看公安局的網頁。"
"所以你的意思是在這邊不能辦落地簽證? " 我開始尋找目前問題的解答。
"我說過了,你要回台灣,把台胞證辦好,這樣才可以入境,難道你出國不帶護照的嗎?"
... 總之就是在爭論台胞證到底可不可以落地簽證。

"我現在幫你辦的是一次性簽證,下你要來大陸的話,你需要在台灣把台胞證辦好,否則下次就不能入境了。"
聽到這句話我終於懂了,原來他要告誡我下次一定要帶台胞證過來,一次性簽證只能在第一次入境大陸的時候辦,之後就不能辦了,所以我是可以入境的。他之前都沒有說到一次性簽證的事情,害我很害怕馬上就要被遣返,怎麼不早說呢,聽到這裡我就趕快謝謝謝謝我誤會你了,我下次會辦台胞證再過來。我覺得是因為加簽比較簡單,一次性簽證對他們來說手續比較繁瑣,所以他們都會告誡台灣人一定要辦好台胞證再過來。但這已經夠驚險了,我還差點跟那個人吵起來,萱在旁邊說我很凶 XD 事後查網頁資料是這樣: 台灣同胞來往大陸的有關規定 看來所謂的"多次入出境簽註" 就是我跟他爭論的東西,而我辦的是"一次性出入境簽註",所以要來大陸的人網路上資料一定要看好,特別是不可以參考台灣的網頁,很容易誤會。

終於入境了,這時候已經五點半,我們搭Taxi到下榻的地方。上海的計程車都會把駕駛座圍起來,萱說是因為怕計程車司機被搶的關係。在路上我就看看上海市的建築,很多都很漂亮,比起台灣的一些老街是多了很多西洋風味的建築。到處都有上海世博會的標語,在我來之前我還真不知道這件事情,看起來他們很重視世博會,因為到處都有為了世博會而建設的工程。上海的公共設施很不錯,除了一些正在施工的路面之外其他路面大都平平整整的,公車、公車站牌、路燈等等都是光鮮亮麗,至少坐在車內看起來的市容是漂亮的。

我們的計程車司機開車很猛,看他開車根本就不怎麼踩煞車,進入比較小的道路之後就開始狂按喇叭,我明明就看到快要撞到行人了司機卻是猛加速+喇叭,行人就會自動讓開,禮讓行人這句話在這裡完全的不適用,比起台灣的車輛危險多了。而且司機不知道我們要去的地方在哪,只知道方向,開一開還停下來跟民警問路,萱說上海太大了,跟他說的路太小的話他會不知道怎麼走。終於到鐵道飯店了,一共RMB 132,一下車萱就跑東跑西,讓我拿所有的行李,後來問他才知道司機很壞,因為萱拿了200給他:

"沒有零錢嗎? " "沒有。"
"去換!" 很凶。
後來換了RMB 150給他,他說
"沒有兩塊嗎? " "沒有。"
"去換!" 非常凶。
後來拿了152給他他才有辦法找,換錢是無可厚非,但是這種服務態度真令人不敢茍同,好歹有禮貌一點,請顧客換錢並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好嗎!

到了飯店房間稍作休息之後,萱帶我去南京步行街看看。南京步行街是一個很像西門町的地方,往某個方向一直走可以走到有名的外灘,可以看到東方明珠。步行街都是觀光客,這裡有比較繁榮的感覺了,地面上的磁磚很漂亮,四處都是百貨大樓或是辦公大樓,很多有名的品牌都在這裡設立店面。萱告訴我有一家水餃叫做大娘水餃,上海最有名的水餃店,她去吃過,超難吃,比新竹的餃子大王還難吃,一顆五塊錢台幣,真是莫名其妙。台灣的東西真的好吃太多了,服務態度也好太多了。走著走著有點渴,可是這裡不是台灣,沒有隨處可見的飲料店可以買。另一個特色是這裡的人很喜歡按喇叭,走在路上隨時可以聽到喇叭聲,還是按很久的那種,我跟萱說,如果我拿台灣飆車族改裝的怪獸喇叭來這裡賣,一定會很多人買,因為喇叭聲跟別人不一樣,按起來會比較有魄力。走著走著就看到東方明珠,前面是和平飯店,好像還蠻有名的。東方明珠是一個很高的塔,晚上很亮,說漂亮嗎....我只覺得這裡的燈光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來一盞燈浪費能源。本來要去外灘,但現在世博會的關係正在整修,所以我也沒有緣份可以去外灘走走。該吃晚餐了,我們吃一間路邊賣家常小菜的店,原因是店面有小龍蝦可以吃,一斤RMB 25,我們點了蔥花蛋炒飯、紅燒大排麵、炒空心菜,外加半斤小龍蝦。蔥花蛋炒飯很好吃,比起新竹很多炒飯功夫很到家;紅燒大排麵我吃了幾口就不吃了,原因是有很重很重的黃土味,上海的水質很差,自來水都會有很重的黃土在裡面,所以我會吃到土味,不知道這裡的人吃不吃的出來;炒空心菜,就是炒空心菜,普普。小龍蝦,殼非常硬,不好剝,應該是養殖的,都是調味料的味道,鹹鹹辣辣的。總體來說,在這邊吃飯就是盡量不要點有湯的東西,保證吃起來很不爽。這邊的店面都給我一種油膩的感覺,跟電影裡面常出現的唐人街很像,台灣的店面乾淨的多了。我覺得台灣的商店是在走日本的路,乾淨清爽是最最主要的基本條件,這裡的小吃店沒幾家符合這項條件。

吃完飯我們去買飲料,發現統一在這裡也有商品,但是都要RMB 3.5左右,最便宜的是可樂,雪碧,只要RMB 2.5就有了,我們買了雪碧。我覺得汽水工業真的很厲害,不管到世界上的哪個角落,可樂雪碧喝起來都是那個樣子,一點也不會因為原料的不同而改變它的口感。

之後就回飯店囉,第一天結束。

2009年7月27日

Now @ 上海

詳細情形等我回台灣再說 ... 現在在上海的某間Hotel
費了千辛萬苦終於從網路的鐵幕中爬出來,426真的鎖很多網站,
看了一些網路文章,Google跟大陸似乎是交惡 ?
這篇只是證明我終於從鐵幕中爬出來了...但是速度真的令人無法接受 XD

2009年7月1日

第十天

Dear:
今天終於是第十天了,實在是有夠漫長,明天就可以見妳,很開心。

今天早上睡到九點多,因為昨天很累,一躺下去就睡死。睡醒之後記著你說妳今天早上不用拜訪客戶,可以去business center用電腦,所以隨便漱洗一下就開著電腦等,果然一下就上線了,雖然只能用英文打打字,雖然感覺還是沒有中文自然,有時候會有詞不達意的感覺,但只要隔著網路線,看著你打的字,似乎可以讓我的靈魂穿越網路線,到你的身邊。

十一點出門的時候發現我的拖鞋竟然是溼的!?這可不得了,我不想要房間再淹水一次阿,馬上把鞋櫃搬開,旁邊放的箱子也搬開,箱子已經吸了不少水了,頗重。仔細觀察,水是從牆壁裡面滲漏出來的,早上我便便的時候有聽到打掃歐巴桑在隔壁廁所很大力沖水的聲音,可能是這個原因。趕快打電話給房東,可惜他不接我電話,但是我又趕著去學校,只好草草收拾一下,到了學校再說。跑去買起司蛋餅,今天有記得跟他說不要加太多醬油,老闆娘還很可愛的跟我說這次吃吃看,應該不會太鹹了。到了學校我就發封簡訊給房東,跟她說我家的情形,她答應我會親自過來看看,感覺好像也沒有比較心安,因為之前淹水的情形發生過很多次了,最治本的方法應該是搬家...第一很懶,第二我覺得這裡還不錯,地點、品質、價位等等都很好,就一直忍受著這個偶爾發生的缺點。唉,等我以後賺錢了一定要去一個好點的地方。

中午吃永記牛肉麵,跟學弟還有他同學一起吃。一邊聊天才知道今天是web 2.0的demo,感覺這門課沒有什麼學問,但是可以一直碰一些新的網站套件還是很不賴,很煩就是了。之前沒有跟學弟的同學真正聊過天,這幾天聊下來覺得他同學還蠻nice的,想法幽默感各方面都很不錯,不過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總覺得突然問人家名字很怪。跟他們聊到facebook上面有德州撲克可以玩,兩個人馬上眼睛一亮,很感興趣的樣子,好像男生都對這種東西著迷,當然我也是啦,所以答應他們回lab就教他們玩。

回到lab用了下電腦,做了投影片,菜頭就打電話來了,要我帶他去寶山水庫附近的表姊家,一開始還搞不清楚怎麼會有人住這麼奇怪的地方,到了才發現,他表姊住的是放翁清境,一個很像世外桃源的地方,一直以為寶山水庫附近都是農田、雜草,不知道裡面有一個這麼大這麼漂亮的社區: 整個社區都是雙線道,還有安全島!裡面到處都是綠地,人行步道很多,每棟別墅都大約三四層樓左右,蓋的很漂亮,全部都沒有圍牆;每經過一段路都可以看到單槓、兒童遊樂器等等設施,然後就是樹!很多很多樹!住這裡感覺跟住在超大的公園一樣嘛... 有一個公共的游泳池,應該是很大不過我沒有進去看,進出有警衛看管。唯一的缺點大概是不方便吧,附近就是竹東邊緣,沒什麼商店,可是社區裡面有business center,大概是建設公司想出租給外面的商店使用的,也確實有一些商店進駐,比如拉亞漢堡。感覺是個很高品質的社區,加上是山上,空氣很好,我想晚上可以看星星吧,因為沒有高樓阻礙,可以看的很開心。總共來回花了我一個小時左右,離新竹市還是有段距離。

晚上我吃小馬哥的池上飯包,吃飯的時候聽到有個營隊要跟他定15x個飯包,老闆應該很開心吧。想想現在也是營隊開始的時間了,好懷念當初帶營隊的經驗阿。

明天妳就回來了,真開心!